【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有些醫院的睡眠中心,裝潢有如旅館,讓VIP客戶更放鬆接受檢查。(記者曾希文/攝影)
十人中有一人 睡得不好

根據估計,全台至少有250萬人有睡眠問題,幾乎每十個人中,就有一人有睡眠困擾,常見的如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失眠睡不著、壓力大睡不好等,各式各樣睡眠的煩惱,讓愈來愈多人願意花一筆錢,到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一覺」,透過精密的檢查,希望能夠找出問題,讓醫師或心理師評估治療。

睡眠中心熱門 排隊預約

近幾年來,許多醫院紛紛成立睡眠中心,相中的正是現代人對睡眠的渴望。包括台北新光醫院、長庚桃園分院、台大醫院公館院區、三軍總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萬芳醫院等,除健保外,並推出自費睡眠檢查方案,吸引很多民眾,有些醫院的睡眠檢查甚至得排到一年以後。

雖然是做檢查,但部分睡眠中心為拓展自費與VIP消費者,裝潢有如旅館,不但講究隔音,還有乾淨舒適的軟床、沙發,小桌上供應雜誌,還布置鮮花或圖畫,甚至有個人盥洗水槽。

滿身電極貼片 偵測睡眠

30歲的涂先生做檢查時,睡眠檢查技術員在他的頭皮和身體貼上23個電極貼片,整個人看來佈滿細細的電線。

電極貼片要偵測包括:睡眠時的腦波、鼻子與嘴巴呼吸氣流、打鼾次數、睡眠呼吸中止指數,還有心電圖、肌電圖、血氧飽和指數、胸腹呼吸變化,以及肢體活動、睡覺姿勢等,這整套「睡眠生理偵測」檢查,可記錄所有與睡眠相關的資料。

檢查報告一出來,打鼾次數與頻率、是否有呼吸中止等異常、睡眠深度、周期等狀態,一目了然。醫師再根據報告,向患者說明睡眠情形及如何解決睡眠困擾。

心理因素失眠 團體治療

北醫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說,醫院睡眠中心整合所有與睡眠障礙相關醫師,包括胸腔科、耳鼻喉科、小兒科、精神科、神經內科、牙科等不同科別,強項是口腔、顱顏、耳鼻喉與呼吸道有關的睡眠障礙。

為了治療心理因素引起的失眠,有些還設有心理師,專門帶領失眠治療團體或個別諮商,希望透過改變行為與想法,幫助失眠的人丟掉安眠藥。

錯誤睡眠習慣 一起糾正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心理師周舒翎表示,睡眠困擾可分為生理和心理因素,生理問題可以找醫師治療,心理層面,有些是情或緒或壓力,但也有不少是與錯誤的睡眠習慣有關。像睡前猛看電視,聲光效果太強影響入眠;或失眠了還猛看時鐘,只會增加焦慮,以及睡前抽菸、喝酒等。他強調只要找到癥結,調整生理時鐘、養成正確睡眠習慣、增加助眠知識等,想解決睡眠困擾,一定有辦法。

哪裡有睡眠中心?

睡一晚多少錢:因疾病導致的睡眠障礙可獲健保給付,但須經醫師診斷 。自費6千~1萬2千元。

睡眠檢查內容

1.夜間睡眠檢查,約6-8小時。檢查腦波、眼球運動、鼻道氣流、心電圖、肌電圖、打鼾次數、呼吸中止次數及血氧飽合濃度等。評估睡眠障 礙有時不能只靠一、兩次檢查,部分醫院利用「睡眠活動記錄儀」,像戴手表一樣讓病人記錄在家睡眠狀況。

2.醫師針對個人疾病、生理狀態、用藥評估診斷。

3.心理師分析睡眠習慣、睡眠日誌,提供深度諮詢。

【2008/07/28 元氣周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吃飯睡覺就是人生~~~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