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1.07
   一項經工研院實證研究的「音樂紓壓效應研究」報告顯示,聆聽音樂約十分鐘後,特有的音樂節奏和旋律,能使掌管放鬆、感性且消極被動的Alpha波(α 波)提高21%,相對在人腦中主司緊張、積極腦力運作的(β波)能暫得休息,五分鐘內自律神經系統高度協調。音樂可以紓壓,在許多國內外研究均有明確報 告,好的音樂,儼然成為忙碌的現代日常紓壓的好方法。

不同種類的音樂抒壓效果因人而異,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邱永林表示,有時甚至會造成反效果,精神更緊繃,臨床發現約有三成的民眾其實聽錯音樂,要抒壓選對音樂很重要。

一位七十多歲家住眷村的老奶奶,因為沒聽過抒壓音樂,反倒讓她情緒緊張,持續測試發現,當播放一些眷村耳熟能詳的愛國歌曲,例如中國一定強、梅花等節奏相當強的進行曲類,老太太因為相當熟悉,自律神經很快就能夠放鬆。

在國內外新興的健康產業中,各種「另類療癒」當紅,根據調查顯示,學歷愈高的美國人愈相信輔助療法,其中擁有碩士、博士學位,或是專業人士,高達 55.4%採用輔助醫療。高學歷白領階級對另類療法感興趣的趨勢,除了帶動健康產業,也帶動健康產業新的服務模式和工作型態。

由唱片 公司出版發行的「音樂紓壓療癒系」,先由專業心理師、音樂家與紓壓講師精心挑選的音樂;又經由工研院腦波、自律神經系統的研究測量與臨床證實,具有頗佳的 放鬆紓壓效果。Alpha波是讓人感覺最放鬆及最舒適的狀態,因此,每當聆聽符合Alpha波的音樂,柔美的音樂會導引人進入平靜及放鬆,這狀態下也是思 考與創意的來源。

目前音樂也搭上這一波療癒系列車,風潮音樂和聯合心理諮商所邱永林心理師,即將推出「音樂健康管理師」課程,首批將 開放心理師、護理師、復健師,以及醫師等專業人士聆聽,課程結合了音樂與生理回饋量測技術,讓這些專業人士學習如何用在工作中運用音樂,做為輔療工具。也 可以運用生理回饋量測技術,在個人工作室做音樂冥想放鬆紓壓,同時為每個不同來訪個案開立客製化的「音樂處方箋」。

大環境景氣不佳,在無法減少外在環境所給予的壓力之下,醫師建議,最好靠自己練習減壓、紓壓的技巧。「預防甚於治療」,優美自然和諧的音樂,能對大腦的自律神經產生安定心神並活絡血液循環,促進人體身心健康。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19&id=4233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聆聽音樂~~~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