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當中,我們不知不覺中都會養成某些固定的思考模式,而其中或多或少會包含著「非理性思考」。這些「非理性思考」經常根深蒂固深植於腦海中,而我們 卻不見得能查覺出來,它們往往在無形中變成了錯誤觀念,影響著我們所做的決定,並且會帶給人負面情緒而產生困擾。如果這些情緒困擾一直累積,會令人陷入到 憂鬱與絕望的境地裏,輕微者可能產生失眠、倦怠、焦慮的毛病;嚴重者甚至演變成了重度憂鬱症。下面是常見到的「非理性思考」,你可以檢視自己是否也有著這 些固執的觀念:

‧我應該受周圍所有人的喜愛與讚美。
‧我必須非常能幹、完美及成功,如此我才有價值。
‧有一些人是不好的、邪惡的、卑鄙的;他們應該被責備與處罰。
‧期待未能實現,或是計劃不能如我所願來執行,是一件可怕的災禍。
‧不幸福或不快樂是由外在情況所引起,我並不能改變這樣的的事實
‧對危險、可怕的事情我必須非常關心,而且必須時時刻刻憂慮其危險性及可怕性,這樣才能確保我的安全
‧逃避困難及責任,要比面對它們容易!
‧我應該依賴他人,凡事希望別人都能幫忙我,且必須有一個強者為靠山。
‧過去的經驗會影響目前我所做的每件事,而且那些影響是永不消失的。
‧我應為別人所有的問題與困難感到難過。
‧每一問題都只有一個正確、完善的解答,我必須找到它;否則,那將是災難與不幸。

上列的非理性思考,根深蒂固地存在許多人的腦海裏,但這些想法其實經常與生活中的實際狀況不符,反而讓自己更加挫折,所以抱持非理性思考的人便容易產生情緒困擾。但如果能夠反過來擺脫非理性思考的糾纏,就不容易受到那麼深的情緒干擾,甚至容易產生正向的心情。

當你發現自己有這些非理性思考,先想一想是否它們正是經常替你帶來負面情緒的元兇,答案如果是肯定的,接下來我們就準備來駁斥並逼退它們。如果反覆在心中去挑戰這些可惡的思考模式,你會發現,憂鬱、憤怒與失望的情緒會漸漸遠離喔!

在趕走「非理性思考」的同時,我們也要開始認識「理性思考」,並且讓理性思考成為我們的觀念,那麼距離快樂的人生就更進一步了。下面是健康的「理性思考」:

‧我喜歡自己,能看到自己的優點來培養自信。
‧我對周週的人與事物感興趣,並能一起參與活動。
‧我能告訴自己剛剛做得好像不夠好,我可以在那裡還可以有所改善,但不過分要求自己,而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盡心盡力。
‧我可以接納別人的缺點,容忍別人可以和自己不一樣,同時也可以接納自己的缺點。
‧我要做個有彈性的人,山不轉路轉,懂得變通,事情才有轉寰的可能,否則將會被僵硬的思考給卡住了。
‧我能應付不確定的情況而不感到惶惶不安,能接受世界上常有不確定的意外狀況發生。
‧我有能力來承諾自己的言行而不逃避。
‧我對所發生的事情能用科學與理性的角度去思考,並有效的解決問題。
‧我有積極冒險犯難的精神,但非有勇無謀。
‧我不求完美主義,接受人生終究會有些缺憾的事實。
‧減少要求、誇張與偏狹。
‧我會嘗試到失敗,人生並非都是成功,要接受自己有不夠好的一面。
‧我能想像自己正備嘗苦頭,但不覺沮喪。做完一件不愉快的事後,做一件讓自己快樂的事。


段永章醫師小檔案
現任:
‧ 台北縣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
學歷:
‧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 台北市立療養院住院醫師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總醫師
‧ 衛生署玉里醫院主治醫師
專長:精神官能症、失眠、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失智症、慢性精神病、成人精神醫學、藥癮、酒癮、個別心理治療、團體心理治療

新聞來源: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理性思考」~~~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