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球---一個人的精彩

看過經典約會電影「我的野蠻女友」的人,應該都對女主角的強悍作風留下深刻印象,但另有一場男女主角一起去玩壁球的戲,不知道看過的人有沒有印象呢?筆者 對男主角被球K得滿頭包,又滿身大汗的有趣畫面印象也很深刻,這次我們就來聊聊「壁球」,這個一個人也能玩得精彩的球類運動。

壁球的歷史

不說你一定不知道,壁球是囚犯發明出來的喔!

19世紀英國倫敦的「艦隊監獄」,當時的犯人為了鍛鍊身體、打發枯燥乏味的囚禁時光,愛玩一種對著牆面擊打小球的運動,據說這就是壁球的起源。

後來英國貴族學校哈盧公學在該校操場上立起幾面墻,讓學生對著墻打網球,後來這種方法被沿襲推廣,1864年,第一塊專用打壁球的場地修建完成,壁球運動正式創立。

隨著19世紀末英國對外殖民擴張,壁球被英國人引進聯邦國家,並迅速在世界各國傳播。進入20世紀,壁球運動廣泛普及,出現了大批傑出的選手,世界壁壇統 一的權威管理機構也誕生了,國際壁球聯盟(IRF)於1979年由13個國家共同成立,並於1980年舉辦第一次壁球大賽,且於1985年12月獲得 IOC的認可,成為史上獲得認可最年輕的運動。

在台灣,1953年美軍顧問團駐台時將壁球引進台灣,當時只有美國公民才能使用位於台中清泉崗及林口憲兵基地的球場,所以並不算是台灣壁球的真正開始。

直到1979年"來來飯店"(現改名為"喜來登")設立壁球場,台灣人才真正的有機會接觸壁球,至今(2005年)已有26年的歷史了。1995年中華民 國壁球協會成立,大力宣傳該項運動,以吸引更多人加入壁球運動的行列。

壁球簡介

之前說過壁球是一個人也能玩得精彩的運動,因為只要能用球拍對著牆壁擊打橡皮球,一個人、一面牆就能玩囉,實在簡單易學。

壁球是一項高品味的時尚健身運動,也是一項高效率的健身休閒運動;高節奏的腳步移動、擊打頻率和變幻莫測的球路,與靈活的球技戰術結合在一起,使壁球玩家 在短時間裏就能鍛鍊心肺功能、肌肉、關節和韌帶,玩家的靈活性、協調性和柔韌性都能得到改善;判斷力、應變能力和果敢性也相對提高,且一個人就能練習,在 巨大的工作壓力之後,若能狠狠地對著墻壁發洩一下,也不失為一種有效的釋放壓力方法喔!非常符合現代都市人的要求呢!

而高雄哪裡有壁球場呢?高雄市漢來大飯店11樓會員俱樂部有1座壁球場,高雄縣圓山大飯店會員聯誼會有2座壁球場喔!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前往練習。

如何玩壁球

規則與網球類似,每人擊球前,球可落地反彈一次,或在另一側牆壁上反彈一次。然後,兩人交替擊球,互相為對方製造難題,直到一方無法救起回球。

標準揮拍動作是要將重心放低,尤其後腳膝蓋要彎下,身體儘量朝向後方,特別是腰部及肩部應轉得更向後牆,如此才能運用身體迴轉的力量擊出強力又穩定的好球。

另一位準備球員則站在T位身體朝正牆,但上半身稍朝向擊球者方向轉動腰部以利眼睛注視著球。在球場上眼睛應隨時保持注視在球上。

壁球非常強調基本功和技戰術。上肢基本功包括正反手的直線球、斜線球、截擊球、輕吊球、挑高球,以及壁球獨有的側牆球和後牆球。

需要注意的是,壁球運動對步法的要求很高,腳步移動應少用大跨步,因為大跨步用力過猛易拉傷肌肉,對膝關節和踝關節易造成傷害,而且在快速移動中不容易掌握身體平衡。

壁球比賽規則

壁球運動是由2到4個人在一個封閉式的場地進行,包括天花板內(寬20英尺,長40英尺,高20英尺)。這個遊戲的目標就是,每位參賽者必須運用場中除了 天花板以外的牆壁,以網拍把彈跳的球打到牆上,使得對方無法在球彈跳兩次之前擊打回來,如果球在地板上彈跳超過兩次(TWO BOUNCES)而沒有用網拍擊打回去,就是輸了這球。

計分方法有兩種,比賽可由主辦單位決定採「五局三勝」或「三局兩勝」制。英式計分法或國際計分;每局九分,有發球權者方可得分,先取九分者為勝。美式計 分法或世界壁球協會男單計分法;每局十五分,採直接得分,先取十五分者勝。

壁球的場地好像一個矩形的盒子,場內畫有界線,打在界內才算有效得分。壁球場地都採用透明材料製成,以方便觀眾觀看比賽。

壁球比賽的戰術也很簡單,參賽者只需擊打壁球,讓它在牆上反彈,所走的線路要讓你的對手不能很好的回擊。由於壁球單打比賽是兩名球員同在一個場地進行,所 以規則規定擊球者在擊球時有權享受不受對手妨礙的自由。一旦擊球者認為對手妨礙他,他可以隨時停下來向裁判提出上訴,此時裁判要根據規則給出相應的判罰。

結語

壁球是一項很適合國人發展的運動,何以見得呢?由於壁球空間小,球在小空間的球場快速碰撞移動,適合體型較瘦小的東方人,因動作較敏捷表現比壯碩體型者更 好,此由世界頂尖好手的身高可證明,據估計以175至185公分的身高為最佳;而興建球場的空間需求不大,對地小人稠的台灣特別適合。

台灣區的壁球運動正要大步起飛,壁球也是2009年在高雄市舉行的世界運動會項目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正考慮將壁球列入2012年正式項 目,對於國人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奪金的雄心壯志,將是最有利的發展舞台。未來壁球賽將為國內壁球運動掀起一股濤天巨浪,也將成為最時尚的一種運動。


資料來源

高雄市體育會壁球委員會:
http://tw.club.yahoo.com/clubs/squashkaohsi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