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_112110624161820307011.jpg


2010 年即將成為過去,在這歲末年終,讓我好好反省自己...


首先感恩一切...


lucky.gif



感恩練習  文章出處:  http://www.innerspace.com.cn/d/showArticleDetail_582

2010年就要過去了,在這歲末的年終,讓我們感恩這一年生命中所有發生的人事物,希望來年我們能更虛心的從生活中學習各樣的功課。祝福大家!

感恩是愛的一種呈現方式,練習感恩可以使內在的心理機制發生改變,日久天長,感恩就會變成生命中的習慣,積極正向的能量開始替代消極負面的能量,內在的愛就會漸漸增長。下面這個練習,每日做十至二十分鐘,與自己靜靜地相處一會兒,可以是早晨起來時做,也可以是晚上睡覺前做。

本練習共分五個步驟:
1. 進入神聖的臨在
如果有宗教信仰,可以邀請這個宗教的上師與自己同在,如佛陀,基督,上帝,老子,真主等等,如果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也可以就只是純粹的觀想光,觀想光照耀在自己的頭頂以及全身。

2. 懺悔對他人的傷害
檢視一天或者頭一天發生的一切人與事,在心裡一一觀想那些有意無意間對他人所造成傷害,做出懺悔,並請求他們的原諒。如果這一天內沒有發生過這些,可以觀想生命過往中的傷害經歷,一一懺悔。

3. 寬恕傷害過自己的人
檢視一天或者頭一天發生的一切人與事,在心裡一一觀想那些有意無意間對自己所造成傷害,並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想,是他們內在的苦造成了他們對他人的傷害,並在內心真誠的對對方說:「我理解你,原諒你」。如果這一天內沒有發生過這些,可以觀想生命過往中的類似經歷,真誠的原諒。

4. 表達感恩
檢視一天或者頭一天之內所發生的人與事,對於那些對自己有過幫助的人事物,在內心一一表達感恩。如果這一天自己沒有遇見過任何的幫助,也可以對自己所吃的食物,所喝的水,對大地、天空、空氣等等表達感恩之情。

5. 再次感受神聖的臨在
再次感受上師與自己同在,或者觀想光,讓光充滿全身,淨化和提升自己的意識。

選編自李思坤的博文,原文鏈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6129d00100dvl6.html
 

lucky.gif


 其次懺悔過錯...


lucky.gif

懺悔的重要  文章出處:  http://www.ctworld.org.tw/disciple/feeling/094.htm

文/普恩精舍研經班學員 黃絨湑(傳興)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懺悔法門很重要、也很殊勝,是我們隨時要努力的功課。懺者,懺其前愆;悔者,悔其後過。「懺」,從心、非、戈、雙人,戈就是割,也就是從心裡面割捨去種種「非」──不對的行為,並向對方至誠道歉,請求原諒。「悔」,從心、每;每時每刻每事觀照這念心,小心謹慎不犯同樣的錯誤。

  但由於無始無明與習氣,我們可能曾犯下不少錯誤,過去生乃至現在世所做所為,總有許多沒做對或沒做好的行為。當我們遇到挫折或不如意的境界,這是過去所為,如今苦果現前,自己應該起懺悔心,想想自己所言所行,必有許多的不圓滿,應當反省檢討、慚愧懺悔,並及時改過!如此,才能於諸逆境不起怨懟煩惱,才有機會隨緣了舊業、解冤結。


 lucky.gif


希望未來 2011 年,可以更慈悲...


lucky.gif

慈悲練習  文章出處:  http://www.innerspace.com.cn/d/showArticleDetail_537

一個人能對自己誠實,便能夠對別人慈悲,增加自己的慈悲含量,也可以增加內心的平和。
這個練習在所有群眾聚集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如公交、地鐵、商場、公園、機場等等)。特別針對陌生人,在適當的距離下,以不打擾他們的方式來做。試著在同一個人身上,完成下列五個步驟:

第一步:將注意力放在某一個人身上,重覆的告訴自己:「和我一樣, 他(她)正在尋找生命的幸福」
第二步:將注意力放在他(她)身上, 重覆的告訴自己:「和我一樣, 他(她)正在試圖免除生命的折磨」
第三步:將注意力放在他(她)身上, 重覆的告訴自己:「和我一樣, 他(她)已經明白生命中的憂傷,孤寂與痛苦」
第四步:將注意力放在他(她)身上, 重覆的告訴自己:「和我一樣, 他(她)正在尋求需要的滿足」
第五步:將注意力放在他(她)身上, 重覆的告訴自己:「和我一樣, 他(她)正在學著瞭解生命」

擴展練習
1、做在配偶與家中的一個人身上,增加彼此的瞭解。
2、做在那些仍然存在回憶中的過去的仇人或死對頭身上。
3、做在一些不熟悉的生命型式身上。

摘錄自《再現人生》Harry Palmer著 顧雅文 譯 會形文化出版
 

lucky.gif


希望未來 2011 年能穿越痛苦獲得愛...
原來寬恕就是愛...


lucky.gif

寬恕的四大原則:

  一、寬恕是要先從自己的內心開始。唯有寬恕了自己,我們才能寬恕別人,或接受別人的寬恕。

  二、寬恕原是無條件的,雖然我們往往在學習寬恕的過程中難免還會附加一些條件。

  三、寬恕是永無止境的過程。我們對自己或別人所作的任何批判,都須不斷地以寬恕來回應。

  四、只要表達出寬恕的心意就已綽綽有餘了,不管我們此刻能做到什麼程度,都已經很好了。這份體諒使我們能懷著寬恕的心態來練習寬恕。 
  
摘錄自:  《寬恕就是愛》

《寬恕就是愛》這本書的內容,是集合了作者的兩本全國暢銷著作:《寬恕十二招》和《無條件的愛》,可以說是物超所值。它是基於國外一本重量級的靈修寶典《奇蹟課程》的觀點,而寫成的一本溫馨、感人、淺顯、易懂的散文集。
    作者通過娓娓道來的充滿哲思的話,幫助我們將恐懼轉化成為愛,這些寬恕的行為並不依靠腦力的分析,我們只需要記住書中的招數就可以了——只要這樣做,就能獲得內心的平靜。
    寬恕別人之前,先寬恕自己;想要別人來愛你之前,先愛自己。人生如戲,你把自己生命中的責任收回,所以就再沒有任何人或者事物能夠傷害你。
    總有一天,我會遇見更好的自己。發生在我身上的每個人生課程,原是為了喚醒我,而不是懲罰我。

lucky.gif


希望未來 2011 年,可以退隱心靈...


lucky.gif

退隱心靈  文章出處:  http://jameshung2010.pixnet.net/blog/post/37621469

《何懷宏品讀《沉思錄》》 退隱心靈  
退隱心靈


    卷四的要點可以說是「退隱心靈」。這不僅是因為外在條件的限制,更是由於奧勒留看輕人 們常常看重的東西。每個人都有「欠缺」,而奧勒留隱退鄉村最大的限制恰恰是眾人豔羨或注目的地位——作為一個皇帝。而人們通常看重的東西,都是瞬息即逝。 一個皇帝可能不缺權力與財富,但容易追求身體長存或者死後的名聲不朽。然而,其實誰也不可能「萬歲」,名聲也都是過眼煙雲。我們只能做我們力量範圍之內的 事情,這就是在有生之年訓練和完善自己的德性;對於我們力量範圍之外的事情,我們則坦然地接受。所以,重要的是退隱自身,使自己的心靈寧靜,依靠德性本身 而得到自足的幸福。

    這也意味著使自己生活的原則簡單而又基本,意即只考慮按照自然或理智的本性生活,只做很少的必要的事情。不要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太複雜,不要讓自己 的生命變得太支離。不要好新騖奇,不要只注意外在的遊歷,應更注意心靈的遊歷,俗諺有云:「一隻走遍了世界的驢子,也還是一隻驢子。」

沉思錄  卷四  

    1、人們尋求隱退自身,他們隱居於鄉村茅屋,山林海濱;你也傾向於渴望這些事情。但這完全是凡夫俗子的一個標記,因為無論什麼時候你要退入自身你 都可以這樣做。因為一個人退到任何一個地方都不如退入自己的心靈更為寧靜和更少苦惱,特別是當他在心裡有這種思想的時候,通過考慮它們,他馬上進入了完全 的寧靜。我堅持認為:寧靜不過是心靈的井然有序。那麼你不斷地使自己做這種隱退吧,更新你自己吧,讓你的原則簡單而又基本,這樣,一旦你要訴諸它們,它們 就足以完全地淨化心靈,使你排除所有的不滿而重返家園。因為,你是對什麼不滿呢?是對人們的邪惡不滿嗎?那就讓你的心靈回憶起這一結論吧:理性的動物是互 相依存的,忍受亦是正義的一部分,人們是不自覺地行惡的;考慮一下有多少人在相互敵視、懷疑、仇恨、戰鬥之後已經死去而化為灰燼;那就會終於使你安靜下 來。——但也許你是不滿於從宇宙中分配給你的東西——那麼轉而回憶一下這一思想:想想要麼是神存在,要麼是原子,即事物的偶然配合存在;或者想想這些論 據,它們證明了這個世界是一個政治社會,那最終會使你安靜。——但也許有形的事物還是要抓住你——那麼進一步考慮一下:當心靈一旦使自己與身體分開,發現 了它自己的力量,它就不論是在平緩還是激烈地活動中,都不會使自己與呼吸相混;也再想想你在痛苦和快樂方面所有你聽到的和同意的;你將最終使你安靜。—— 但也許對於所謂名聲的願望將要折磨你——那麼看一看一切事物是多麼快地被忘卻,看一看過去和未來的無限時間的混沌;看一看讚美的空洞,看一看那些裝作給出讚揚的人們判斷的多變和貧乏,以及讚揚所被限定的範圍的狹隘,那麼最終使你自己安靜吧。因為整個地球是一個點,你居住的地方又是地球上一個多麼小的角落啊,在它上面存在的東西是多麼的少啊,而要讚揚你的人又是什麼樣的人呢?

    那麼仍舊把這牢記在心:記住退入你自身的小小疆域,尤其不要使你分心或緊張,而是保持自由,像一個人,一個人的存在,一個公民,一個有死者一樣去 看待事物。在你手邊你容易碰到並注意的事物,讓它們存在吧,那無非是這兩種事物:一種是不接觸心靈的事物,它們是外在的,不可改變的,但我們的煩僅來自內 心的意見;另一種是所有這些事物,你看到它們是很快改變和消失的;始終牢記你已經目擊過多少這樣的變化。宇宙是流變,生活是意見。


心靈的寧靜之道


    世界不是一塊淨土,但心靈卻可以是一塊淨土;外面的世界很熱鬧,但內心的世界卻可以很 安靜。我們常常也會想要熱鬧,但內心能安靜的人更有力量,甚至更幸福。因為這種力量或者幸福的源泉不依賴於外界條件,而來自自身。所以奧勒留告誡自己不要 太渴望外界條件的變化,比如渴望隱退到鄉村,甚至就不妨「隱居於」皇宮。「大隱隱於市」,任何人在任何環境裡都可以退入自身,在自己的心靈中凝聚力量,體 驗寧靜的幸福。愛比克泰德說:「努力從他人那裡獲得能從他自己身上獲得的東西是愚蠢,而且也是多餘的。」而對於寧靜所需要的東西來說,吾心已經足夠。

    這種心靈的寧靜之道,一是要不受物役,不抱怨社會分配給你的東西不公平;一是要不為名累,想一想不僅身體,身後的名聲也是過眼煙雲;第三是也不為別人的惡所左右,不用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如果還不能安靜下來就不妨想想個人是多麼的渺小,萬事萬物都是瞬息即逝,而讓我們煩惱不安的觀念其實都是一些 可以改變的意見。


lucky.gif


希望未來 2011 年,可以讓心自由...


lucky.gif

讓心自由--四個約定 


堂‧米格爾‧路易茲的說法,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是以約定為基礎的——和自己的約定,和別人的約定,和神的約定,和生活的約定。其中,我們和自己訂的約定是最重要的。在這些約定中,我們告訴自己:我是誰,我該如何行事,什麼可能,什麼不可能,等等。一兩個約定其實也無關緊要;但我們有許多源自恐懼的約定,它們耗費我們的精神,也壓迫我們的自尊。

在《讓心自由》這本書裡,堂‧米格爾揭示了「自我約束」這種約定的來源,並認定這種約定剝奪了我們的喜悅,導致了不必要的痛苦。要想改掉這些約定,我們必須以另外四個貌似簡單、實則強力的約定作為我們的行動指南。四約以古老的托爾特克智慧為依託,具有不可思議的魔力;它能迅速改變我們的生活,帶給我們自由、幸福和愛的全新體驗。四個約定分別是:

不妄作評判
說話時要身心一致。正視言語的力量。不說對自己不利的話。不說別人的閒話。把話語的力量用到真和愛上去。

不受別人影響
別人所做的事,沒有一件是因為你才去做的。別人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是他們自己世界觀和價值觀的投影。不受別人言行的影響,你就能減少許多無謂的痛苦。

不作假設
鼓起勇氣提問。把你真正想說的話表達清楚。和別人溝通得越清楚,你就越能避免誤解、傷心、或鬧劇。單只這一個約定就能徹底改變你的生活。

行動、盡力、投入
你所能盡的力並不是時時都一樣的。健康的時候,你能盡的力就比生病的時候要多。只要你在任何情況下都盡力而為,你就不會在事後自我審判、自責或懊悔。

「四約」聽起來是那樣的簡單——甚至單純。但是,挑一個約定試一天看看你就知道了!


lucky.gif


祝福大家...  2011年身心靈都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hung2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