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的載體——茶的意境

作者:黃志根  來源:拙風文化網

  1 最早的「茶道」兩字因茶的意境而來,意境承載茶之精神效用


  「茶道」兩字,在愛茶人心中是值得敬仰的一片 天地。它先出自詩僧和茶僧美稱的皎然之詩作《飲 茶歌誚崔石使君》。詩的開頭是茶事的描寫,接著的 「一飲滌昏寐,情思爽然滿天地;再飲清我神,忽如飛 雨灑輕塵;三飲便得道,何須苦心破煩悶。」是茶事心 境的渲染,是茶事感受而來的非凡意境,「茶道」兩字 在最後一句「孰知茶道全爾真,惟有丹丘得如此」中 推出。通讀該詩篇,感受最深的是茶事的意境:先從 一飲之前的茶事情景鋪開,爾後逐漸深入,直至妙不 可言,才有「道」與」茶道」,意境高遠,也真可謂「道可 道,非常道」。皎然的另一首詩怍(《飲茶歌送鄭容》) 「丹五羽人輕玉石,採茶飲之生羽翼……霜天半夜芳 草折,爛漫緗花啜又生。賞君此茶祛我疾,使人胸中 蕩憂栗。 日上香爐情未畢,醉踏虎雲溪,高歌送君 出。」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並把茶的蘊意與友情連在 一起,詩的意境也讓人聯想到皎然與茶聖陸羽的關 系(可有相關的茶詩為證)。陸羽與皎然是忘年交,皎 然所提茶道,自然受陸羽的影響。陸羽也正是在湖 州與皎然結識,進一步積累學識,並終成博學之士, 並完成《茶經》的最後定稿(顏真卿也受影響,並著有 「流華淨肌骨,疏瀹滌心源」的詩句)。



  蘊含深厚民族思想和精華的茶文化,由歷史沉 積而來,也與茶的意境相伴隨,給人以潛移默化的積 極作用和影響。具體地說,是人們在經過茶事、茶文 化思想內涵的感受和體驗後,受那由茶所帶來的美 妙意境等影響而對人產生作用。深入茶事之奇妙境 界、體驗茶的精神(如「精行儉德」般的內涵).並把它 與人的精神追求相結合,這是茶之道的精髓。我們把 這種影響,以虛幻的方式來表示,可稱之為與茶相關 的意境,是茶道的基礎或重要內容;皎然所提茶道的 影響,也與其中的意境深遠分不開。


  2 茶的意境是茶道的構架,為不同時代茶事的共性


  自皎然提出「茶道」以來,已歷經·—千多年。當 今的茶文化專家設想從當代的實踐出發、以不同的 角度對歷史上以高深著稱茶道作」見仁見智」的認 識,有簡有詳,認識深刻;但茶文化初識者較難把握 (客觀上還受日本茶道的不同實踐與理淪的影響), 甚至有「茶道」一詞內涵,不說還行。越說反而越模糊 的反映,這主要與茶事實踐的程度與範圍、研究者的 出發點、及價值取向有異所致,初學者難以覺察、認 識和把握,也就不足為奇。一般說來,茶道是人們受 茶事感受並進入較深意境而生發,茶道與茶的意境 密切相伴。相似的茶事,會因為個人(修養、興趣和事 件背景等)的差異,產生不同程度的體驗和感受,即 在茶的意境上有相似的認同感;如此,茶事常常可有 主題,引導人們參與其中。當然,要想從茶中得到深 刻的感悟和意界,還要求對茶與傳統文化、乃至個人 的修養有較高的要求,皎然所提出的茶道正是如此, 也有人喻此為「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的情景,而歐陽修提出的「真善幻」亦屬此意。人們對 廣泛推崇的「精行儉德」(茶道精神)的領會.儘管因 人而異(如在程度上),但仍是由茶事所承載可意會 而難於言傳的意境之體驗後,由茶而感發認識的進 步與修養的提高等。在當代,有人以杜甫的詩句「隨 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來比喻茶事的美妙意境、以 及人文「觀照」,也是通及茶道後的感應。與茶道精神相關的意境,自然不會偏離茶道。


  由於社會的發展,茶道的形式、手段、社會環境 和對象等都會產生相應的變化,皎然所「指定」的茶 道深意,現代人即使能「打造」,能體會到諸如」人與 大自然之間,人與歷史之間的對話」的虛幻縹緲意境 的,也不在多數。但茶的發展歷程和文化史實已證 明:已經曆數千年的茶事。人們想通過茶事來獲得心 靈效應或人文觀照,有必要劉茶道作與時俱進的認 識。即重要的是引導人們去感覺和體驗茶能給人帶 來的愉快和精神上的感悟,如人們通過茶而進入自 感美妙的、或意想中的理想意境及體會,並受其潛移 默化的影響,而不應該過多地講究、追求形式。這就 是本文強調的,與茶道相聯繫的茶的意境,它能體現 茶道精神,順應當代茶事的時代要求。如現代人喜歡 茶的香、茶水的清、茶煙的縈繞,人們因此會在茶中 停留,會有意無意地感受到茶的意境;在此基礎上如 能引導有意識的茶事實踐,尋找並獲得感悟,就是我 們常說的由茶事而帶來的精神歡愉。茶的意境.是不 同時代茶事的共同點。


  3 在茶事體驗中尋求意境,感悟人生的真諦順應時代的進步


  在茶事體驗中尋求意境,代替具體的茶道程式, 從中獲得感悟或精神的「純化」等,是人們把茶道局 限在深層次或程式化的認識所作的修正。時代的發 展、生活節奏的加快,小橋流水的場景已退縮至公園 或家庭—『角;人們為趕上經濟大潮適應緊張的了作 節奏,即使留戀,也只能把諸如對傳統文化等恪守深 刻於內心,換之以「淺然」來對待周圍的人與事,花花 綠綠的消遣和娛樂也應運而生。顯然,歷史上文人雅 士式的品茶,會使年輕人感到氣氛頗為嚴肅。它代表 的是延襲—種精深的、有五千年的文化傳統和歷史 沉積。人們對品茶已是小心翼翼,何況是高深或神秘 的茶道。好在歷史的、文化的原因,是中國人就會喝 茶,人們喜歡茶的「可口、可樂」,由此而能帶來的意 境,自然不會拒絕,畢竟,茶香在口,通過認識與引 導,還有助於為生活的詩化增光添彩,何樂而不為 呢!已被人們廣泛接受的當代茶藝,也可理解為在茶 的「可口、可樂」的基礎上,引導茶的意境與茶道相 通,展示「真、善、美」的內涵。


  現代茶科學的發展,難以對歷史上文人墨客或 得道高人專利式茶道的解釋,但倒是有利於作「意 境」式的詮釋。茶之感人是通過茶的色香味形的充分 發揮而紿人帶來舒適的感受,而現代的科學技術可 以通過瞭解茶的自然科學性,如學習茶的自然品質 特性——茶理.來體會茶給人帶來的妙趣,像如人希 望般的品性和情境——「茶是獨一無二的真正的文 明飲料,是禮貌和精神的化身」(韓素音)。皎然所提 「茶道」詩句中的「全爾真」,可從兩方面加以理解。一 是茶為真正健康文明的飲料。茶的自然科學性表明: 茶無愧於是21世紀的理想飲料,茶有助於養性、靜 心。在健身方而有如中醫般的功效和調理機能。二是 茶與「人的自然天性」相聯繫,也即人性中近於「道」 的本質(有「茶道即人道」的說法)。有人換了一種角 度說:當人們為諸如人性本善或本惡爭吵不休,茶性 及與此相伴的意境卻給人以啟示:喝茶時人們所體 現的最初的一面卻是最為「自然」的。


  茶的意境,即與茶相伴而來的、給人以清新、淡雅、閒適、悠然,親切而自然;因此,茶才不同於一般 口腹物慾。飲茶可以是一種習慣,給人以助思考、添情趣.如有人稱舉杯飲茶之「舉」,理解為一種期待, 頗為形象;又如某文人所說:「茶之為物,能引導我們進入一個默想的人生世界。」這是由茶中的意境所引 導,讓人們從茶的感覺中放鬆「心靈」,讓人更睿智地領會世界上的人與事,或感受「心原本是一壺茶,包 容百味,因吐納而常新。」這似乎又把茶的意境與「即茶即道」相聯繫了。


  4 茶的意境的啟示,俗及日常生活、深通傳統文化精義,與茶道相通


  茶的意境.能從平凡茶事中通及中國傳統文化 的深層。茶的歷史實踐已表明:茶與儒、道、悱的境界 相互滲透,儒家之禮、佛家之養、道家之閒,在茶的氛 圍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在儒釋道三者之中.給人感覺 最為深切的是那種閒適的情感,所以許多隱士大多 有嗜茶的習慣,過閘雲野鶴的日子當然少不丁具有 閒情雅志的茶了,手舉一杯茶,神情清爽,蕩滌心間 污穢,這可非一般飲料所能比。但閒情適意的消極生 活方式仍不全是茶的意境所體現的內容,它含有積 極的因素,如茶之精神,蘇東坡也有「葉嘉傳」之賦, 這是茶文化的支柱之一;茶不同於菸酒,可為過把癮 就「死」的短暫性「解藥」,從文化本義而言,茶不應該 是什麼解煩之「藥」。它只是賦予人一種「靜」的心態, 在你的思緒隨著茶的「性致」飄散開去的時候,喝茶 者的思想在「治癒」自己的煩惱。讓你重新振作。茶在 這方面的功效被許多人認為是儒家思想的體現。儒家尚守中庸和「禮」,應該說儒家這種源遠流長的影 響還是對茶文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無論是過去,還 是現在。中國人把茶事作為禮的一種形式,茶更成為 尚禮的一部分,如廣泛存在於民俗民風中。這些可看作是儒家思想的影蹤(或民族的「血液」所致)。至於茶事所能體現的「與人樂」這一儒家思想,早已實踐於茶 是人們溝通與聯誼的理想媒介。


  「茶道是一種高尚的精神修養和境界,借飲茶而 相互(還包括自己的身心———筆者注)交流,文明優 雅,而且與佛教的禪宗有很深的淵源關係。」例如,陸 羽、皎然的佛門淵源,以及深刻的「茶禪一味」之說。 這裡所說的「深」,就是意境之不同。禪宗崇尚「頓 悟」,也即凡人也可以成佛,只要注意修行,且修行至 一定量時,「開竅」是遲早的事。它的修行遠不是苦 行,後來還崇尚凡事皆是修行,就依所作所為的原因 (這不違背佛教創立者的初衷)。喝茶作為修身養性 的習俗流傳至今,而茶的名貴與否也不為大茶人所 倚重,都可謂是茶與佛理相應,也如當今的「無我茶 會」所要求:人們應戒好惡之心,合茶之本意,併入茶 之意境。把喝茶與修行結合在一起,人們可以在茶的 意境中遐想……


  茶之意境,與傳統文化的「儒釋道」內涵相通融, 是穿越時空的茶道構架。「茶道是一種產生於特定時 代的綜合性文化形式。它基於儒家的治世機緣,倚於 佛家淡泊的出世節操,同時洋溢著道家羽化升天的 爛漫理想,追求清雅,嚮往和諧,」這也不正是一種與 茶相關的意境?


  最後,引用一段與茶之意境相關的文字,以供欣 賞或助人感悟。


  「喝茶是一種行為,在人們心目上的含義卻早已 不是動作那麼簡單,它已經成為一種意境,一種文 化。有時候,喝茶是一種享受,它讓你心情更加舒暢, 交流更為流利;有時候喝茶是一種思考,在遐想中回 到自我,也記起過去,還純真是人的本質,只有在茶 葉那既苦又甜的滋味中,你才可以真正懂得人生;更 有時候,茶是一種激勵,感受茶那一絲苦澀,拋棄那 一點惘悵,在茶水與心情共鳴的瞬間抬起迷惑的雙 眼,讓清新的空氣吹過,你又可以站起來面對一切。 這就是茶,普通的茶,不普通的意境:平凡中顯示出 超俗.淡雅中不乏激情,它讓你更加清醒,也讓你更 加從容。對於我們這些不會品茶的茶客,這種意境, 就是陶醉。」


  原載《茶葉》2003年01期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