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安栗  中國時報 2007.01.02

在冷颼颼的冬天裡,與家人或親朋好友一同吃個熱騰騰的火鍋是多麼溫暖及幸福的事。日益注重健康的今日,人們對飲食的要求不僅美味可口,同時還要兼顧健康,以下介紹大家幾項吃火鍋的訣竅,讓您可以吃得健康又愉快。

        訣竅 1 火鍋湯底有秘訣
用肉湯汁當作火鍋湯底時,最好先冷卻後撈去浮油,以免吃進過多油脂及熱量。用各類蔬菜熬煮成素高湯是不錯的選擇,可添加柴魚片、蝦米等增添風味,不僅可減少熱量,又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如蘿蔔湯、白菜湯、香菇竹筍湯等。

要提醒的是,濃肉湯汁含有大量普林及鈉、磷、鉀等電解質,痛風及腎功能不良的患者應避免食用,以免影響病情控制。

        訣竅 2 看不見的油脂要小心
市 售各種火鍋餃類及各式丸類等加工食品,都屬於高油脂與高熱量的食品。例如:燕餃6個約157大卡,魚餃8個約165大卡,蝦餃7個約177大卡,貢丸2個 約95大卡。另外梅花肉片及霜降肉的油脂及熱量偏高,梅花肉1兩約130大卡,含11公克油脂,因此建議以瘦肉、雞肉、魚肉、海鮮取代脂肪較多的梅花肉及 霜降肉。

若擔心海鮮類膽固醇較高,建議避免食用蝦頭、蝦卵、蟹黃、魚頭、花枝頭部,只吃蝦仁、蟹腳肉、魚肉片、花枝肉等部分。

        訣竅 3 營養均衡有一套
火鍋料大多屬於肉類,一餐下來可能會食用過多肉類,造成營養不均衡,因此建議吃火鍋時不要忘記多燙點蔬菜,而常用的芋頭、玉米、甜不辣、冬粉、烏龍麵及豬血糕等屬於主食類,與平常吃的米飯相當,最後不忘吃一份水果,如此營養才會均衡唷!

        訣竅 4 火鍋沾醬動手做
一 般火鍋沾醬不是太油就是太鹹,例如:一湯匙(15cc)醬油含763毫克鈉、一湯匙沙茶醬含108大卡及63毫克鈉、一湯匙辣油約132大卡,過量鹽分攝 取會對腎臟及心血管造成很大負擔,建議不妨依個人喜好自由調配沾醬,可利用薄鹽醬油、白醋、米酒,配合蔥、薑、蒜、檸檬、辣椒、九層塔、香菜等具有特殊氣 味的食材,如此可以減少鹽分的攝取。

        訣竅 5 衛生安全要注意
選購新鮮及保存期限內的火鍋料,生、熟食要分盤盛裝,湯滾後再下料,食物務必煮熟再食用,最好使用公筷母匙。同時應注意勿將滾燙的火鍋料送入口中以免燙傷,而且這也是導致口腔癌及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本文作者為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營養師)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飲食節制~~~吃火鍋最容易吃太多哦~~~要特別注意~~~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