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忻忻】台灣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經常為大腸癌病患動手術,自有一套「大腸經」,他主張多蔬少油不炸,保養腸道不用花大錢。

王 輝明吃素18年,一開始是因為宗教信仰,但王輝明愈吃愈有味,而且大家都說他愈吃愈年輕。外科醫師開刀耗體力,王輝明自從吃素之後,體力好、耐力強,出國 回來也幾乎沒時差,有時一天處理五、六十件事,還是神采奕奕。身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他也認為肉類不利腸道健康,所以逢人便宣揚吃素的好處。

王輝明解釋,動物位於生物鏈頂端,環境中的汙染物、致癌物等本來就隨著生物鏈進入動物體內,尤其容易累積在動物脂肪,而人類再把動物的肉吃下肚,好的、不好的,統統概括承受。

部分感觸來自臨床病患,王輝明開刀的大腸癌病患逾三千人。近幾年來,他發現大腸癌有年輕化的趨勢,二、三十歲的大腸癌患愈來愈多,有些人甚至沒有家族遺傳的危險因子,他們的共通點是幾乎不吃青菜、很少吃水果、天天吃烤香腸和烤肉、不喝白開水、不運動,而且體重過重或肥胖。

他 分析,肉類等高蛋白食物經高溫燒烤、油炸、煙燻,容易產生異環芳香胺與多環芳香烴等可能致癌的物質。另外,從人體大腸構造來看,王輝明說,人類比較適合植 物性的食物,因為蔬菜、水果、全榖類等高纖食物可幫助腸道正常蠕動,加上多喝水、多走動,自然每天排便順暢,也有助維持適當體重,不易發胖。

王輝明不但吃素,而且只吃新鮮蔬果,避免素肉、素雞等加工過的素食品,反對過多的添加物。他建議,如果打牙祭要吃肉,最好選擇蒸煮烹調的肉,炸雞、烤肉,能免就免。

王輝明還推廣「黑五類」和「十穀米」,前者可做為營養早餐,內含黑木耳、黑豆、黑糯米、黑糖和黑芝麻,先把黑木耳、黑豆、黑糯米放入電子鍋煮熟,再加上炒過的黑芝麻、黑糖,放入果汁機,打成液狀。

十穀米則包括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麥、蕎麥、芡實、燕麥、蓮子、麥片、薏仁,燉煮成粥,營養又有元氣。

身為虔誠的佛教徒,王輝明認為,人類近百年來帶給環境的汙染遠遠超過過去歷史總和,現在該要停下腳步,回歸自然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多吃蔬果、多運動~~~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