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郁/台北報導

在 美國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患者當中,有53%都是女性。美國一項長期大型研究發現,預防性的使用低劑量阿斯匹林女性,中風機率可減少17%。醫師也提醒所有 女性應遵守「五查三找」,查體重、查腰圍、查血壓、查血脂、查血糖,以及找低卡食物、找機會運動、找時間健檢,常保健康。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昌明指出,由於抽菸人口的年輕化、年輕人喜愛高油脂與高糖份食物影響,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且女性罹病成長速度更高於男性。

有鑑於此,美國於2005年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做的一份針對四萬名健康女性、為期十年阿斯匹林用於心血管疾病初期預防的女性健康研究(Women’s Health Study)。

陳昌明說,結果顯示服用阿斯匹林的組別整體中風機率可減少17% ,特別是佔了全部中風者8成比例的初次缺血性中風,更因此減少約 1/4。這份婦女健康研究也發現,阿斯匹林對減少六十五歲以上女性發生心肌梗塞和缺血性中風的心血管疾病的效果也很顯著。

這項婦女健康研究的結果,使得美國腦中風學會於2006年公佈之最新準則加列低劑量阿斯匹林可用於預防女性首次中風。

於使得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較正常人高出2到4倍,因此2006年美國糖尿病學會(ADA)也建議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應使用阿斯匹林為降低初次心血管事件。

不過阿斯匹林仍有造成出血過多的疑慮,醫師提醒一定要經過醫師評估之後才能使用。陳昌明也提醒婦女們平日生活就要多「護心」提醒所有女性應遵守「五查三找」原則,多注意體重、腰圍、血壓、血脂、血糖,以及要多攝取低卡食物、多機會運動、並定時做健康檢查,確保健康。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五查三找」,查體重、查腰圍、查血壓、查血脂、查血糖,
以及找低卡食物、找機會運動、找時間健檢,常保健康。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