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李映琪/屏東慈惠醫專物理治療科講師】

「糟糕!脖子怎麼突然間不能動了?」「想要轉到左(右)邊時,脖子就好痛,根本轉不過去!」很多人應該有過這樣難忘的經驗,一早起來脖子突然間就像卡住了,無法正常地轉動,還疼痛不已。

筆者前陣子就深受這種「落枕」之苦,嚴重時只要輕輕地動到脖子,就痛到不行!連走路、說話的身體震動都能感受到頸部的痛楚,那幾天真是苦不堪言!

俗稱「落枕」的症狀,其實在醫學上稱為「急性頸椎周圍關節炎」。患者在清晨起床時,會突然發現自己的頸部無法自由轉動,且伴隨著頸部周圍肌肉的僵硬。這種症狀通常會困惱患者幾天,輕微者不去就醫一樣可藉休息及熱敷之後緩解頸部的疼痛症狀。

上:圖1.以毛巾製作簡單的小枕頭,讓頸部及肩膀上方得到良好支撐。
下:圖2.能讓肩膀到頸椎這個弧度得到良好支撐,並分散壓力,就是好枕頭。(圖片提供/李映琪講師)
落枕的原因是睡眠時頸部的姿勢不正確,頸部及肩膀的肌肉無法放鬆,造成頸椎的小關節卡住,無法順利活動。筆者近日忙於準備課程,整天除了授課,就是坐在桌 前盯著電腦螢幕,鍵入課程內容。因為白天工作時數過長,造成頸部、肩膀的肌肉過度使用,夜間睡覺時脖子又沒得到良好支撐,隔天清晨起床就出現落枕之痛了!

筆者是熟知人體解剖學的物理治療師,又知道如何根據自己的需要去選擇適合寢具的人因工程師,因此馬上發現自己每天所睡的枕頭有問題,躺在上面時,身體看似平穩舒適,其實頸部有一區是懸空的。這樣的枕頭睡了一整晚,頸部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隔天頸部就出現抗議的疼痛訊息了。

由於臨時沒有備用的枕頭,就找了一條毛巾,針對頸部弧度去塑造一簡單的小枕頭,讓頸部及肩膀上方可以得到良好的支撐(圖1)。已經落枕的頸部經過一夜充足的休息,隔天再起床時,疼痛已減輕許多了。

圖3.枕頭太低讓頸部上仰,或太高讓頸部彎曲,都不好。(圖片提供/李映琪講師)
不過,預防落枕最好的方式除了避免白天慣坐性的文書或電腦工作時間過久,最重要的還是選擇好的枕頭。每個人頸部都會有一自然前突的弧度,躺在枕頭上時,若能讓肩膀到頸椎的這個弧度得到良好支撐,並能分散壓力,就是好枕頭的重要原則(圖2)。

選擇枕頭的要點就是不能太高讓頸部彎曲,或太低讓頸部上仰(圖3)。面積太小的枕頭因為無法讓整顆頭服貼地置放在上面,平均分散頭部的重量,所以也不是適合您的枕頭(圖4)。

圖4.面積太小的枕頭無法平均分散頭部的重量,也不適合人體。(圖片提供/李映琪講師)
因為不適合的枕頭造成的不正確頸部睡姿,會讓頸部夜間還是無法休息,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因此,睡「高枕」者不見得會「無憂」,選擇可以讓頸部在睡眠時完全得到休息的枕頭,才能讓您無憂喔!

【2007/11/15 聯合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睡覺真的很重要~~~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