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資訊網╱林曉玲/整理報導 2007-12-05 13:12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的增加,老年復健逐漸成為一門新興的領域。大體而言,老年復健可被定義為「預防、功能回復、建議指導及教育的醫學治療」。復健團隊可以教導病人一些新的方法來完成一些他因生病或意外造成無法做到的日常生活功能,並預防疾病的併發症,延緩疾病的進行。

台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 王和誠 醫師提出以下幾項需要復健的老年常見疾病:

四肢及軀幹無力:因為肌肉質量及肌纖維的喪失,老年人常遇到的問題是從椅子爬起來到廁所去比較困難,理學檢查發現四肢及軀幹的肌力較差,尤其是髖關節伸肌,因此需由復健團隊針對無力的肌肉進行肌力訓練。

關節活動受限及攣縮:常因久臥不動引起,如果接受適當的運動復健,則可降低他們的生理年齡,增加柔軟性及關節活動度。

骨 質疏鬆及骨折:骨密度在三十及四十歲達到巔峰,之後就開始遞減。加上老人步態不穩、視力退化、平衡不佳、反應也較慢,一旦跌倒易引起骨折,約有三分之一的 老人曾經跌倒過。其中三%至五%導致骨折,九十%的骨折發生在髖關節、骨盆和前臂。跌倒之後最常見的後果就是因為害怕再次跌倒而不敢動了,導致「無力」與 「孤立」,骨折後須進行長期的復健以回復肌力及降低疼痛,並做好保護以避免再次跌倒。

慢性疼痛:骨骼肌肉疼痛是最常見的疼痛型式,約七十五%護理之家的病人有慢性疼痛的問題。評估老人疼痛問題時,要注意疼痛的來源或其他潛在的問題,例如:寂寞及心理因素。其他像重聽、癡呆和憂鬱症都可能影響資料的正確性。  

造 成老人疼痛常因脊椎的問題。超過八十二%的病人在五十至六十歲時會發生脊椎炎,而頸部椎間盤退化大部份發生在五至六頸椎間,其次才是六至七和四至五頸椎。 腰椎狹窄在老年人也是滿常見的,典型的症狀是兩側腰痛及坐骨神經痛,會因站立或走路而加劇,坐下來或彎腰會比較舒服。  

另外,王和誠醫師 表示,至少有二十五%的老年人有肩痛的問題,而且多是因肩部軟組織受傷所引起。髖關節疼痛則多是因為關節炎、滑囊炎,或腰椎神經壓迫造成的。膝蓋疼痛主因 關節炎和外傷造成。足痛可能是因為腳底脂肪墊萎縮、足部骨骼畸形,或鞋子不適合造成的肌腱炎及神經壓迫,以上這些問題須經詳細的診斷及接受專業的復健治 療。

中風:老年人中風後須長期復健才能增進日常生活功能及預防併發症,一些中風後常見的併發症包括皮膚褥瘡、肢體及軀幹無力、關節活動受限 及攣縮、感覺異常及疼痛、中風後老年失智、憂鬱及心理問題。病人中風後的日常生活能力、動機、學習能力、家人支持均會影響病人復健目標及成效。

心肺功能不佳:老年人常合併高血壓、心臟病、慢性阻塞性及限制性肺病等疾病,影響心肺功能,導致日常生活功能因喘、疲倦及無力感而受到影響,適當的心肺復健及運動可有效改善心肺功能。

老年復健的評估及原則有以下幾點:

1、評估原始日常生活功能  

2、評估家庭及社會支持  

3、避免久臥不動  

4、注意老人功能及動作的改變  

5、注意譫妄、失智和憂鬱  

6、評估學習動機及決定復健目標  

7、復健運動宜注重功能性,運動訓練盡量簡化  

8、鼓勵及訓練老人多參與家庭及社區活動  

9、少用藥物,評估藥物對復健訓練的影響  

10、注意各種功能喪失的交互影響 

一般而言,年紀越大慢性疾病越多,日常生活限制也越大。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約三成須協助穿衣、轉位及上廁所;約八成須協助洗澡。而透過老人復健訓練治療,可有效增進日常生活獨立自主,讓老年生活更有尊嚴及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932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老年生活品質也是非常重要~~~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