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過依賴於殺菌產品,其結果可能反而弊大於利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抗菌清潔產品利弊談


【大紀元12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清怡綜合編譯) 如果清潔是僅次於聖潔第二重要的事,那麼現代的美國人可堪稱名副其實的殺菌(Antibiotics)信仰王國,許多美國人喜歡使用抗菌的清潔用品來使廚房臺面光潔乾淨,他們的手也總是用殺菌肥皂洗的非常乾淨。

因為美國家居清潔用品行業的飛速發展,廠家許諾無菌優點的產品更加滋養了美國人愛乾淨甚至抗菌潔癖的文化。那麼這些清潔產品的確有效嗎﹖還是反而滋生更加難以對付的細菌?

華 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報導說: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估計數字,美國抗菌投入金額可觀,每年用於肥皂、清潔劑、玩具、切菜板、床單和牙刷上的殺菌產品花費近乎10億美元,而且所有的這些產品 表面都經由化合物處理,用以殺死附著在其上的細菌。

濫用殺菌產品,弊大於利

一些科學家和公共衛生倡導者警告說:美國人太過依賴於抗菌產品,其結果可能反而弊大於利。

持 懷疑態度的專家中包括塔伕斯醫學院(Tuft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微生物學家斯圖亞特.利維(Stuart Levy ),他兼任慎用抗生素聯盟(Alliance for the Prudent Use of Antibiotics ,APUA)主席。利維經過研究之後提出疑問:為什麼「抗菌(antibacterial )的成分,成功的用於保持醫院清潔……而現在卻應用於家居衛生產品…...卻也沒有顯示出額外的健康之益。」

利維表示,其實已經發現太過依 賴於抗菌功效的弊端,除了導致人的免疫力下降,從而導致兒童容易過敏,就是使得一些疾病源於抗藥性金黃葡萄菌(Methicillin- 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非常難治療。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是人們皮膚上和鼻子裡的細菌。通常是無害的,但有時特種金黃葡萄菌可以導致感染和嚴重的疾病。

禽流感、食物中的大腸桿菌、金黃葡萄菌給人帶來的恐慌之餘,敏特(Mintel)市場調查公司說抗菌產品市場變得愈加繁榮。在最近的三年期間,新上市的抗菌產品數量增加了700%,從2003年的約200種產品增加到2006年的約1600種。

普 通肥皂的清潔作用來自於它產生肥皂泡沫的能力,因為肥皂分子在髒東西周圍形成一層薄膜,用流水可以沖走污垢,不僅沖走了細菌,同時也沖走了病毒,如引起一 般感冒的病毒。像氯、酒精、過氧化氫(不是抑制細菌的滋長而是可以立即快速殺死病毒)等化合物通常會使肥皂具有額外的清潔效果,這些殺菌產品通常在旅行用 紙巾和小毛巾中都有。

雖然利維和其他科學家對於這些化合物能夠殺死細菌沒有爭議,但是他們爭論說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些化合物能夠起什麼好的 作用。利維說:沒有研究表明這一點。人們擦洗電話聽筒和門把手,以為可以防止流感和普通感冒,但是很多疾病包括流感和普通感冒不是由細菌引起的而是由病毒 引起的,但是抗菌產品根本就不能夠驅走病毒。

利維引用了幾項研究,其中包括2004年《內科醫學年報》(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一項研究,將228名紐約家庭隨機分成兩組:一組使用普通肥皂和水洗手,而另一組使用抗菌皂洗手,研究結果表明兩組嘔吐、痢疾、高 燒、喉嚨疼痛、咳嗽、流鼻涕、結膜炎的患病率是相同的。

抗菌反而增長細菌抵抗力

在爭論抗菌皂到底有什麼好處的同時,人們又會想到另外一個問題:到底抗菌產品有沒有壞處。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抗菌皂裏面的化合物可能引起細菌產生更強的抵抗作用。

利 維在他的《殺菌的迷思──濫殺細菌對醫療的影響》(The Antibiotic Paradox)一書中闡述了這一理論:經過殺菌化合物的清潔,由於經歷了第一次攻擊而存活下來的細菌自然變得更強壯,於是產生了對這些化合物的新的防護 機制, 某些細菌還具備了「交互抗性」—它們將自己新具備的防護能力傳給對付其它種類抗菌化合物的細菌。這種現象與因過度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而產生抗藥性的情況基 本類似。

除了對抗菌皂反而增長細菌抗藥性的擔憂,有些科學家還非常關注大面積殺菌不加選擇性的殺菌作用。有些細菌對我們有害,但是有些細菌是有用的,但是抗菌皂不分好壞兩種細菌都殺。一旦有用的細菌消失了,便使得有害細菌有了滋長的更多空間,我們生病的機率也就增加了。

另外,有評論稱:無菌的環境實際上可能使人的免疫系統能力降低。他們指的是「衛生假說」的理論——嬰兒拿起周圍的東西就往嘴裏塞,孩子就這樣從幼兒時就開始建立起免疫系統。

很多研究結果都將現代孩子的過敏現象、哮喘以及皮膚問題與他們在太過無菌的環境下長大有關。利維說:「您需要一點泥土鍛煉您的免疫系統功能。」

一點衛生小常識

記住一點:如果您擔心會染上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大腸桿菌(E. coli),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流感或者普通的感冒,您已經知道,只需要普通香皂和水就可以徹底清潔了。

另外一個通用的建議:防止感染一項最基本的衛生常識——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的清潔劑,如果身體上有傷口,那麼在傷口癒合之前要包紮好,不要與他人混用毛巾和化妝品。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學習與大自然和平共存~~~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