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 結石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膽結石和個人體質有關,肥胖、吃太油、飲食不正常也是重要的危險因子。現代人的生活忙碌,三餐不正 常加上飲食型態日益西化,高熱量、高脂肪、高糖份的東西越吃越多,才會使膽結石的罹患機率節節上昇。所以要預防膽結石,最重要的是保持定時定量的飲食習 慣,並且應該控制體重,避免暴飲暴食與攝取過量的脂肪。

王志堂表示,膽囊是附屬於肝外膽管的器官,平時儲存肝臟所製造分泌的膽汁,依飲食狀況食物的種類做適當的分泌,調節腸道酸值,活化消化酵素,尤其對高油膩性食物的消化,更發揮幫助消化功能。

膽結石可分為色素性結石及膽固醇結石。膽結石的外觀變化頗多,就顏色,有從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黃色到膽色素高的棕黑色;其中有堅硬的、脆的或鬆軟的;就形狀而言,則有大、小以及各種不同的形狀。

膽結石成因目前仍有部份不清楚,一般都來自膽鹽或膽素的不平衡、膽汁滯留以及膽囊壁的病變所造成。據統計,家族中有膽結石病史、膽固醇過高、肥胖、多次懷 孕的婦女、中年婦女、嗜高膽固醇食物、嗜油膩食物、嗜甜食較容易罹患膽結石。當肥胖或飲食中油脂或膽固醇過多時,容易使膽汁中膽固醇的含量上升,造成膽汁 過於黏稠,於是容易結石。

有些膽結石形成慢,造成膽囊病變不明顯,可能會沒有異樣的感覺。膽結石很容易引發急性或慢性膽囊炎,若石頭堵住膽的進出口,症狀會相當嚴重,甚或演變成生 命危急的敗血症。當小結石掉入總膽管卡住出口而使膽汁滲入胰臟,也可能造成較劇烈症狀的膽石胰臟炎。如果慢性膽囊炎持續發炎,久而久之將導致到處粘黏,也 提高膽囊癌機會。

腹部超音波是診斷膽結石最方便利器,且精確性相當高。治療上可藉由藥物、外科手術或飲食療法及超音波震盪法除去結石。但若患者無自覺症狀其實對健康並無大礙,但若發生合併症或情況嚴重時就應切除膽囊以免危及生命。

對於預防和治療膽結石的飲食,飲食原則要遵循定時定量、少量多餐、忌暴飲暴食。且以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為最高守則。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