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2008/05/19

國內罹患心血管疾病者超過百萬人,如何避免疾病惡化?除了靠積極治療外,專家認為,平常的飲食若得宜,也有助於保護心臟。(記者陳立凱/攝影)
國內罹患心血管疾病者超過百萬人,如何避免疾病惡化?除了靠積極治療外,專家認為,平常的飲食若得宜,也有助於保護心臟。以下是經過科學驗證的護心食物:

魚和魚油

小提醒:魚油忌與大蒜、阿斯匹靈併用,以免出現異常的溶血反應。

以吃魚為例,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不吃魚的人比吃魚的人,死於心臟病機會要高出三分之一。台北新光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洪惠風說,愛斯基摩人常吃魚,他們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遠較歐美各國低。

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趙強表示,日本也是魚類攝取量非常高的民族,平均一個人每天平均吃80克的魚,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平常服用statins (史他汀類降膽固醇藥物)的病人,即便已大量吃魚,再補充魚油,更能有效降低冠心病的發生率。

洪惠風解釋,由於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和EPA、DHA等,這些成分可降低LDL,提高HDL,降低血栓形成。至於魚的選擇,則以含omega-3脂肪酸較多的鯖魚、秋刀魚、鮭魚可多吃。

蔬果

小提醒:荔枝、芒果等太甜水果勿吃多。

天天五蔬果除了可防癌外,也是去除膽固醇的良方,研究發現,每天吃400克蔬果,大約可降低21%得心臟病的機會,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以一份蔬菜約100克(煮後約半碗的量)為例,每天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的攝取量,就可達到護心效果。

劉怡里表示,蔬菜和水果含維他命和礦物質,特別是深綠色蔬菜如甘藍菜、花椰菜和菠菜等,含有豐富維他命B群,此一成分可幫助脂肪代謝速率加快,清除過氧化的脂肪酸,進而避免動脈硬化。

劉怡里提醒,太甜的水果如荔枝、芒果、龍眼等,因為含有較高的果糖,經人體吸收後會轉化成脂肪,易導致三酸甘油脂過高,因此,要護心還是以多吃蔬菜為主。

堅果

小提醒:堅果類油脂不少,每天一把杏仁,也別過量。

劉怡里說,杏仁、核桃等堅果類,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維他命E,前者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可以改善血壓和膽固醇,後者則是很好的抗氧化劑。洪惠風也說,美國心臟醫學會就建議,每天可吃一把杏仁(約23顆,70克),罹患心臟病機率可降低12.5%。

燕麥

小提醒:三合一即溶麥片甜度高,不適宜。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在1996年將燕麥列入「對心臟有益的推薦食品」,劉怡里說,燕麥由於含有粗纖維,吃下肚後可讓人產生飽足感,而且能幫助降低膽固醇;但市售三合一即溶麥片,因顆粒太細,且甜度高,並不適宜。

紅酒

小提醒:無飲酒習慣者不建議,且別睡前喝。

洪惠風和趙強都表示,近來有研究指稱喝紅酒可降低得心臟病的機率,主要是葡萄皮含有多酚及白蘺蘆醇成分,均有極強的抗氧化及減少血小板凝集,但他們認為,對於平常不喝酒的人,並不建議以此做保養,若要喝建議淺嘗即止,且盡量不要在睡前喝。

紅麴

小提醒:忌與史他汀類藥物併用,增加肝腎負擔。

目前紅透半邊天的降血脂藥物「史他汀」最早就是從紅麴菌中培養出來。紅麴在發酵過程中會釋放一種物質,抑制合成膽固醇的關鍵酵素,當膽固醇下降,動脈硬化速度便會變慢。不過,也有學者對紅麴降血脂持相反的看法。

大蒜

小提醒:攝取過多也有出血危險。

大蒜一直被認為有各種「功效」,最近更被認定對心臟有益。大蒜被認為可預防心臟病的原理有二,一是低膽固醇、另一個是大蒜含有一種叫Ajoene的物質,可以抑制血小板上的纖維蛋白酉每接受器,抑制血塊產生。

【2008/05/19 元氣周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一定要好心啦~~~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