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圖南太極拳精髓---祝大彤

   武術太極拳是有文化的人習練的拳種,特別在高科技時代更是如此。

   武術,不是武人之術,應為文人之術。怎講?武人常被人看成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尚武之人,說得不對,武人應有較高的文化程度。一位美籍華人拳家來華論 武,他說,在美國,學生沒有大學以上學歷不能傳教,很正確。尤其博大精深之太極拳,文化水準低可以學練,但難以掌握高層次的拳藝,中國有一冊公開發行的 《太極拳譜》。譜中收集拳論、拳訣、拳歌、拳解、拳說、拳用等150首之多。這冊拳譜是中華民族文化遺產寶庫中的珍貴極品,沒有高深文化難以理解和深入研 究。練太極拳要研究拳之理論,以理論指導實踐,由粗通至精通拳藝,略知兄弟拳種的特色,是不是還應該粗知醫學,經絡學,以及周身穴位,否則,只會掄拳頭。 這位美籍華人拳家說,他最推崇太極拳大師吳圖南教授。


九十年代初,京城推出《吳圖南太極拳精髓》一書。吳老拳師一百零五歲仙逝,他身後留下頗 豐的武術理論專著。有:《科學化的國術太極拳》、《內家拳、太極功、玄玄刀》、《太極劍》、《國術概論》、《太極拳之研究》、《吳圖南式太極拳》等等。老 拳師早年專攻醫學,後學考古、心理學、經絡學、養生長壽學等諸學科有高深的造詣。長期從事武術研究,對太極拳、少林拳、形意拳、八卦拳、通臂拳、摔跤以及 弓、弩、刀、槍等各種器械進行研究和考證,老拳師不但是一位武文化者,還是一位武術史家。吳老曾先後在南京中央大學、西北聯合大學、北平藝專等院校任教 授,在早期曾任故宮博物院專門委員。五十年代在北京市文史研究館任職,並擔任中國武術協會委員、中國武術學會委員等職。
  太極拳大師吳圖南教授精于太極拳,筆者擯棄封建門戶之糟粕、陋規。現將吳老拳師的拳藝精髓介紹一二,與天下太極拳拳友共用,以使正確研習太極拳拳藝,向外傳播,為人類的健康、益智服務。

精髓一、老拳師告誡筆者,七尺布做褲衩---寬打窄用。意為下苦功夫,流大汗,吃大苦攻練太極拳。一要有百折不回之毅力;二要有脫胎換骨之精神。不要看輕緩慢、輕靈、松柔的太極拳。重視練拳,從定式到聯動式,牢牢打下扎實的基本功,往最高境界修煉。

精髓二、太極拳從定式起步,定勢是將一個拳式分若干動作,按動作一動一動教學,每一動定住呼吸1-6口氣。定勢,可記牢每個拳勢的一招一式先後次序,明確每動的方向、方位,一勢定6口氣也是樁功,牢固底盤功夫。

  初學太極拳者往往有貪多求快,一兩個月學會一套拳之心態。必須讓學者明白,學拳容易改拳難。草草快快學一套拳,有“一年學拳三年改不完”之說。更甚者幾十年改不好。
一套拳定勢學正確了,再聯動習練,一套拳扎扎實實,功底深厚。

精髓三、松為太極拳之靈魂,修煉到最高境界,周身空無,“無形無象”。從進入拳場第一天開始,應受太極拳之松柔、輕鬆、松空、虛淩的教育,認識什麼是太極拳的松。吳老拳師有周身上下十八松功。可見,太極拳松之重要。現將松之要義介紹一二。
  練太極拳,只有松,才能進行太極拳人特有的體呼吸。
  松功之要義:松者,蓬鬆也。寬而不緊也。輕鬆也。放開也。輕鬆暢快也。不堅凝也。含有小孔以容其  它物質之特性也。凡此種種,皆明示松之意義也。

精髓四、太極拳功夫在拳裏,在定勢中求基礎功夫,唯有練好太極拳,方能從拳中,體驗太極拳之奧妙。作到松沉、中正、輕靈、圓活。

精髓五、習練太極拳求得健全之體,高尚之德。養成思想敏銳,動作活潑之習慣。身體優美之發育,暢運氣血、活動筋骨,通體貫串,絲毫無間,增強智慧、陶冶性情。
  太極拳為優美之藝術,在聯動式中修煉,求內外兼修,心身交益,不猛、不硬,無激烈剛僵之弊。不可逞強好勝,技擊也要講究拳之理法,不可用力強攻。吳老拳師技擊拳藝曰:
  1、 以心行意,用意不用力,不用拙力;
  2、 以靜制動,無形無象,後發先制;
  3、 以柔克剛,陰陽相濟,化中有打;
  4、 以小勝大,以弱制強,牽動四兩撥千斤。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