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旻苹/台北報導
壓力大猛吃 小心暴食症上身

     有些上班選擇猛吃東西來紓壓,其實是個健康警訊,醫師建議,尋求適當的對治方法,可避免掉進「禍從口入」的惡性循環中。

     繁重工作讓人情緒緊繃,許多人選擇各種減壓方式,醫師發覺有不少上班族會以猛吃東西來紓解壓力,這是個健康警訊,因為不當的猛吃,除了容易引起肥胖外,有些人會吃了後再催吐,更可能罹患暴食症問題

     ■食量與代謝異常 也會肥胖

     造成肥胖症的原因,除了遺傳體質外,就是食量與代謝異常,造成過多熱量堆積在身上。家醫科醫師楊名權表示,食量異常者,最常見就是有人一遇到壓力就找東西吃,吃的時候暴飲暴食,不該吃的時候又勉強硬塞或常吃零嘴;至於代謝異常者,會有一吃飽就會想睡覺的情形。

     壓力大時猛吃東西,除了會造成肥胖症,另一問題就是屬於心理層面的暴食症。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表示,判斷是否罹患暴食症,不是只從猛吃東西來評量,必需加上吃完東西後,會採用一些激烈方式食物再吐出來,如吃催吐劑、瀉藥,或用手指摳食道造成嘔吐。

     臨床上有位30歲未婚的女性科技業主管,相當在乎工作表現,只要一被老闆指責或被同事抱怨,當天下班後就會在回家的路上猛買零食、蛋糕來吃,但又因怕胖而會把吃下去的東西再吐出來,長期下來造成胃部不適,還合併睡眠障礙,最後只好求助醫師。

     ■暴食症會催吐 以女性為多

     楊聰財醫師表示,目前醫界對於暴食症的發生原因還不明,但臨床上觀察主要跟壓力有關,當生活遇到壓力或出現挫折、焦慮、煩躁等情緒障礙時,就會用吃東西來轉移注意力,達到紓壓效果,患者通常以女性為多,且會因為擔心身材走樣,而強迫自己再把食物催吐出來,讓自己不斷陷入吃進東西、再催吐出來的惡性循環。

     目前對於暴食症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如果是單純暴食症患者,會使用可以改善腦中血清素的藥物,來降低食欲、調整情緒。而暴食症常會合併其他身心問題,如:睡眠障礙及焦慮症,所以需要經醫師診斷後對症下藥。另外,對暴食症患者也會搭配進行心理治療,教導患者情緒管理,遇到壓力時,以運動泡澡方法,將注意力轉移到對身體有益之處。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EQ 管理很重要~~~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