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工部門提出美國未來數十年人力需求最大產業,台灣雖然沒有類似預測,但勞委會及職場專家都認為相差不遠,因為隨著人口老化結構及對經濟需求,台灣醫療照顧產業及財務規劃需求絕對都是只增不減。至於美國看弱的製造業、電腦程式設計,則因國情不同,在台灣仍是大有可為。

勞委會表示,為了提供勞工就業參考,勞委會目前正參考美國勞工部門對未來10年就業預測模式進行模擬,希望未來也能提供類似預測。經初步測試後,基於未來 10年產業環境變動過大,因此可能縮短預測時間,但一切仍未成熟。目前勞委會做法是每年進行未來一年產業人力需求調查,做為產業及求職者參考。

至於台灣未來10年人力需求,勞委會表示,雖然沒有實際調查數據,但與美國相同的是,隨著人口老化,醫療照顧產業應是未來發展空間極大產業,其中除了一般 醫療照護行業之外,相關的生技醫療也是重要發展,例如政府已經宣布將動用開發基金於五年內投入200億元資金發展生技相關產業,並籌建「新竹生醫科學園 區」,就可以預見醫療生技潛力無窮。

其次,因應現代人對理財投資重視,財務規劃愈來愈重要,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目前各銀行的理財專員,因為兼具專業與業務性質,已經是最熱門 的工作之一,這些人不但為客戶規劃財務,更可以成為人生職涯顧問,扮演戰略型顧問角色,絕對是未來10年看好的產業。除此之外,她還看好網路通訊產業在未 來世界地球村中的資訊連結角色,相關的網路、行銷人才則是需求看漲的職缺。

至於美國政府認為未來10年人力需求下降的製造業、電腦程式設計,勞委會則認為與台灣大不同。勞委會表示,台灣電子、半導體製造業,仍是政府主要扶植產 業,業者也漸從代工朝設計方向走,因此在台灣仍大有可為,這點與美國有很大不同。邱文仁則說,台灣製造業的工程研發、行銷人才仍是求才大宗,需求只會增加 不會減少;電腦程式設計美國可能因為外包到印度等地而降低需求,與台灣也有差異。

至於新聞記者,勞委會與人力銀行也都認為的確已經「供過於求」,而且隨著媒體多元化選擇之後,網路可能成為很多人取得新聞資訊來源,媒體角色大洗牌之後,平面媒體可能處於最不利處境。

【2007/10/2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退休生活真的要好好規劃~~~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