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日電)台北醫學大學附 設醫院安寧和緩病房今天開幕,北醫特別將原本四十二床的普通病房空間改成二十床的安寧病房,安寧和緩科主任邱仲峰說,為提供完整安寧照顧環境,北醫特別首 設兩名安寧病房專責醫師,配合其他護理、社工、志工與牧靈人員,希望讓病人在末期能安然度過。

邱仲峰說,北醫安寧病房希望提供最親善的環境,病房除陳設有電視、沙發、冰箱等讓病人感受到家庭的溫馨外,還有為癌末病人特製的全自動按摩浴缸,讓病人能舒舒服服洗個澡。此外,安寧病房外還擁有約一百二十六坪的空中花園,讓病人輕易接近陽光與新鮮空氣,舒緩身心。

他表示,雖預估安寧病房一年約要虧新台幣幾百萬至一千萬元,但北醫仍希望提供癌症病患一個和緩照顧的環境。最重要的是透過安寧照顧,可讓醫學院學生實習,體認人道醫療及生命價值的精神。

邱仲峰指出,在台北市區中,台大和榮總病床都約有兩千床,但安寧病房僅有十幾床,北醫病房八百床,卻能有二十床的安寧病房。病人可以在這個「築在曼哈頓中的安寧病房」受到最完善的照顧。

為了讓病人感受生命希望,北醫安寧照護還特別採用「園藝治療」,讓病人不再盯著一成不變的「白色天花板」。邱仲峰說,病情好時,病人週末可去位於深坑的「初熟有機菜園」,病人透過澆水、施肥、期待成長,有助敲開久病厭世的心靈。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有尊嚴的走完生命路程~~~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