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祈願文

人生就像讀一本書一樣,也是有盡頭的,
光陰飛逝,一晃眼,我們就會面臨這一天。

我,丹增嘉措(達賴喇嘛的姓名),

恐怕再過不了五十年,就只是大家的一個記憶。

而諸位讀者,一百年後,想必也是一樣吧。

時光流逝,擋它不住。

當犯錯時,我們不可能要時鐘倒退,重新來過。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把握現在。


人,當走到人生盡頭時,回顧以往, 如果是活得充實、有貢獻、有意義的話,

至少我們會感到些許安慰。

如果不是,可能就會非常沮喪。

要得到哪一種結果,就看當下的我們如何選擇。

想在走到人生盡頭時,不至於悔恨交加,

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當下學會對自己負責、對別人有同情心。

事實上,這樣做,倒不全是為了在未來獲得什麼好處,而是為自己好。

就像我們看到的,同情心讓我們生活變得有意義,

可以帶來永久的快樂與喜悅。

而且同情心是善心的基礎,因為先有同情心,

才會有善心的行動去幫助他人。

只要透過仁慈、愛心、誠實、真理,

以及公正去對待他人,我們就能從中獲益。

 

廟堂就在我心

這不需要複雜的理論,這是常識。

請不要懷疑:體諒他人,對你我都有益。

請不要質疑:別人快樂,我們也就快樂 .

請不要否認:社會動盪,我們跟著不安。

也請不要置疑:愈多壞心眼佔據我們的心,

我們就會有愈多的苦難。

因此,我們可以拒絕接受宗教、意識型態,

以及各式各樣的智慧箴言,

但是我們不能逃脫愛與同情的需要。

 

上述所言,是我最真的信仰、唯一的信念。

就這點而言,世上不必有寺廟或教堂,

不必有清真寺或猶太會堂,

不必有繁複的哲學、教義,或是信條。

廟堂就在我們內心深處,同情心就是我們的教義

 

我們所需要的不過是:

當我們面對任何人,都能愛他(她),

以及尊敬他(她)的權利和尊嚴。

只要我們每天都奉行不逾,那不管我們識字與否,

信的是佛祖、上帝、其他宗教的神,

或是什麼都不信,全都不再那麼重要。

只要我們對別人有同情心、對自己有責任感,

那我們一定活得很自在。

但是,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道理,卻很難做到呢?

那是因為多數人自認對別人有愛心,

到最後都忘了這個簡單的道理。

我們輕忽抑制邪念以及控制情緒。

我們不像農夫那樣,季節一到,就毫不猶豫地下田耕作。

我們浪費太多寶貴的光陰,去做無意義的事。

我們放著真正重要的事不做,了無絲毫悔意,

卻對像賠錢這樣的瑣事懊喪不已。

我們只是盡情享樂,卻不會滿懷歡欣地去做有益他人的事。

我們總以為自己太忙,所以無暇關懷他人。

我們忙進忙出,忙著算計及打電話,忙著想怎樣做才最有利。

我們手中做著甲事,卻煩惱如果乙事蹦出來了,最好改做乙事。

 

上面這些舉動,都是人性中最粗糙以及最初步的層面。

更有甚者,由於對他人冷漠,我們最終無可避免地傷害了別人。

我們自認聰明絕頂,但我們有善用才智嗎?

我們通常把這種小聰明用來騙鄰居,占人便宜,好圖利自己。

而當一切不順遂的時候,我們會自以為是,怪罪到別人頭上。

 

傾聽良知的引導

然而,常存的滿足感是無法從擁有外物而獲得的。

即便我們結交滿天下,

也不會有任何一個朋友可以幫我們獲得心靈解脫。

而縱情聲色最終只會導致受苦受難,

因為這就好比利刃上的糖蜜。

當然,這不是說我們應該鄙視自己的臭皮囊。

當過於專注現實世界的各種利害時,

我們就會看不到人生中最樸實的真理。

當然,如果我們能夠一直興高采烈地周旋利害之中,

那這樣的人生也沒有什麼不好。

問題是,我們不能,因為沒有人可以永遠沒有煩惱 .

充其量,我們只能減少麻煩。

當問題突如其來時,而且毫無例外地一定會來,

我們卻一無準備。這時我們才體會自己的無助。

最後失望及難過縈繞在我們的心中,怎樣都揮之不去。

因此,我在此雙手合十,懇請諸位,

讓你的下半輩子儘可能地活得有意義。

如果可以的話,讓良知良能導引你。

我希望我已經說得很透徹,因為這真的不是很玄妙。

總歸一句話,就是關心他人,

就是真心誠意、持續不停地關心他人。

只要這樣一步一腳印的去做,久而久之,

你自然會改變想法及態度,

變得愈來愈關心他人,愈來愈不在乎自己的得失,

最後,你不只內心安泰,而且時時刻刻都是滿心歡喜。

 

宇宙的過客

去掉忌妒,不要老是想贏過別人,

這樣許多煩惱就會一掃而空。

試著過這樣的生活,很快你就會從中獲益。

心中充滿仁慈、勇氣,以及信心,

你就會發現成功無所不在,

這時你隨時隨地都能笑臉迎人。

要率直、儘量無私,視人人如好友。

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是會轉世的達賴喇嘛,

或是有什麼神通,我沒有這種特異神力。

我是以一個人的立場,就像你一樣,

祈求真心歡喜,而不被俗欲牽絆受難。

如果基於任何原因,你無法幫助他人,最起碼請你不要傷害別人。

請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宇宙遊客,地球只是你的景點之一。

當快接近地球時,你發現它是多麼渺小、無足輕重,卻美麗多姿。

在地球這一站停留時,真的可以傷害他人而獲得好處?

難道安詳地放鬆自己和自得其樂,不是比較好,

也比較有理,就像我們造訪異地那樣?

因此,當你在欣賞這個世界之際,有額外時間的話,

試著去幫助那些被踐踏的人,即便是用最微不足道的方法;

以及無法自助的人,不管他們是基於什麼原因。

試著不要拒絕那些外形惹人嫌、衣衫襤褸,以及生病的人。

試著不要認為他們比你低下。

如果可能,試著不要認為你比最卑微的乞丐還優越。

當你在墓中,你會發現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在結束前,我要和各位分享一篇祈禱文,

這篇祈禱文在我追求助人中,

給我極大的啟示:

 

願我生生世世,從現在到永遠,

都是無所依靠者的保護人、

迷路人的嚮導、汪洋渡海人的船舶、

過河人的橋、險者的庇護殿堂、

黑暗中人的明燈、流浪者的收容所、

以及所有求助者,隨侍在側的僕人。






達賴喇嘛


生平簡介


西元一九三三年十二月十七日,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圖丹嘉措在西藏首府拉薩圓寂,享年五十七歲…


一九三五年七月六日,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誕生於西藏安多地區塔爾寺附近一個稱為「塔采」的小鎮農家中。二歲時,依照西藏傳統的宗教儀規,他被認定為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轉世。他就是當今西藏人民的政治與精神領袖。


在 達賴喇嘛自傳《吾土吾民》一書中曾述及:「我始終感覺,若我生於一個富貴的家庭,我將永遠無法了解西藏人民,尤其是來自卑微階層百姓的感受及情感。然而, 正因為我的出生低微,因此更能體會並知道他們心中所想的一切。這也是為什麼我能強烈的感受到其需要,同時嘗試盡全力改善他們生活的原因」。


當 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後,西藏政府所面臨的任務,並非只是簡單任命新攝政者,而是派出尋訪團尋找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尋找達賴喇嘛的新化身,將有 許多跡象引導尋找,或是該小孩具有前世達賴喇嘛某些生理或心理上的特質。例如,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後,其遺蛻在趺坐接受瞻仰期間,他的頭曾兩次從朝南轉 向朝東;同時,為安置其遺體,而在廣場上所設立之新祠堂,其朝東方向一支上好木柱上的東側,長出一顆菌菇。許多其他的暗喻亦指出:下一世達賴喇嘛將向東尋 找。


一九三五年,依照西藏的歷史慣例與宗教儀規,攝政熱振 仁波切率領的尋訪小組,前往距離首都拉薩約九十哩的聖湖──拉嫫拉錯湖,進行觀湖儀式。當時攝政本人清楚地看到水裡呈現三個藏文字母:「Ah」、「Ka」 和「Ma」。接著出現下列影像:一座寺院,有著碧藍色及金色的屋頂;以及一棟房子,有著綠松石色的屋頂。攝政乃將這些景象詳細地描述記錄下來,並予保密。


隨 後,西藏政府依循祕像在西藏各地開始尋訪,期望能找到攝政在聖湖水面所見影像的實際地方。其中一個向東而行的尋訪團,由色拉寺喇嘛給昌仁波切所帶領,當他 們到達安多地區古本寺﹙塔爾寺﹚附近時,發現一個村莊附近的房子與祕像所描述相符,因而確定找對地方了!為了便於查訪,由初級官員洛桑吉旺假扮領隊,並由 給昌仁波切扮作僕人來到這一家。當時仁波切身上正戴著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佛珠,小孩一下子就認出了念珠,並要求應還給他,給昌仁波切應允可以給他,但小孩 必須先猜出仁波切是誰,小孩即大叫「色拉喇嘛」(色拉寺是給昌仁波切駐錫的寺),然後仁波切又問小孩,假扮領隊的人是誰,小孩也答出正確的名字,甚至連真 正僕人的名字都知道。接下來一系列的試驗,小孩皆一一無誤地認出那些屬於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東西。












1959年達賴喇嘛被迫離開西藏流亡印度



經 過一連串測試之後,尋訪團成員進一步確認轉世的達賴喇嘛已經找到了,同時亦證實祕像中的三個字母:其中「Ah」代表安多(Amdo);另兩個字母「Ka」 和「Ma」代表著古本賢巴林寺院或代表附近的噶瑪如比多杰寺院,該寺正位於村莊的山頂上,同時亦因第十三世達賴喇嘛訪問中國的回程途中,曾於該寺停留,而 使其更深具特殊意義。


一九四○年,達賴喇嘛坐床典禮在布達拉宮隆重舉行,達賴喇嘛正式升座為西藏人民的精神領袖。不久,在大昭寺接受攝政熱振仁波切的剃度儀式,並開始接受佛法教育。


一九四九年,中共軍隊開始入侵西藏東部邊境,西藏局勢日趨惡化。翌年十一月十七日,年僅十六歲的達賴喇嘛,正式即位,並全權承擔管理西藏的政教事務。


一九五四年五月,達賴喇嘛首度在拉薩羅布林卡傳授時論金剛灌頂,十萬信眾接受加持。當年秋天,達賴喇嘛前往中國北京與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會面;並於西藏另一位宗教領袖班禪喇嘛會晤。















1997年3月達賴喇嘛訪台弘法並會晤 李總統  登輝先生



一九五六年,達賴喇嘛訪問印度,參加佛陀誕辰二千五百年紀念活動,訪印期間,與印度總理尼赫魯、中國總理周恩來等舉行一連串會談,討論西藏日益惡劣的情勢。


一 九五九年,年僅二十四歲的達賴喇嘛接受三大寺的初級測驗。在當年藏曆一月舉行的默朗木大法會中,參加在大昭寺舉行的最後大考。早上,由十三位學者輪流密集 地測驗因明邏輯學;午後,須與十五位學者就中觀與般若經展開辯論;傍晚,三十五位學者考問戒律學及俱舍論;最後,達賴喇嘛以優異的成績通過這場考試。並且 獲得格西拉然巴學位(即佛學博士)。


西藏人由於無法承受中共當局變本加厲的高壓與迫害,最終於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在首府拉薩發起了大規模的抗暴救國運動。中共對和平示威群眾以大軍鎮壓,迫


於情勢,達賴喇嘛被迫離開西藏流亡印度。之後,達賴喇嘛長期駐錫於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也在此地。被暱稱為小拉薩的達蘭莎拉,現是西藏流亡政府教育、文化和政治的中心,同時也是醫療、天文、藝術、宗教寺院密集所在地。


流 亡期間,達賴喇嘛懇請聯合國正視西藏題,導致聯合國常會分別在1959年、1961年及1965年通過三項提案。此外,西藏流亡政府亦設立了教育、文化及 宗教機構,對保存西藏整體以及豐富的傳統文化,提供了顯著的貢獻。一九六二年,達賴喇嘛首度頒佈西藏憲法草案,以確保西藏的民主政治。


一 九六七年九月及十一月,達賴喇嘛首度離開印度訪問日本與泰國,與他的前世截然不同的是,十四世達賴喇嘛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大洲,從北美、拉丁美洲到歐洲大 陸;從非洲、澳大利亞、紐西蘭到南亞國家。他會見過宗教領袖、政治領袖,也接見過科學家、醫師、作家、哲學家,乃至於平凡百姓,並互相分享彼此的理念和觀 點。無論他走到那裏,所到之處,始終強調全人類的平等,同時強調以愛和慈悲平等對待所有人,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及界限。













1987年9月達賴喇嘛在美國華盛頓
國會山莊與參議員會唔



達 賴喇嘛成為眾所周知之學者、和平使者、人類代言人,近幾年來許多世界著名的大學及機構授予和平獎章及榮譽博士之尊榮,以表彰達賴喇嘛在佛學哲理上的素養與 貢獻,面對世界不同宗教信仰,達賴喇嘛扮演著培養包容及和諧關係的重要角色,同時也因為肯定他對西藏人民的領導能力,一九八九年榮獲舉世矚目的諾貝爾和平 獎殊榮。













1989年12月10日達賴喇嘛
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殊榮



多 次國外訪問期間,他大聲疾呼,對於世界上各種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應該更深切地互相了解及尊重,基於這個觀點,他不斷宣揚相互信任與包容的重要,並強調愛 心、悲心及慈心的彰顯以及對世界大同的責任。他曾經說過:人與人間即使對和平單純的需求都變得越來越急迫……今日的世界變得越來越小,而相互依賴程度卻越 來越高,一個國家的問題,不再能夠完全由本身解決就可以的。因此,如果對世界和平沒有責任認知,而一味只考慮到自身生存,反而將會變成對別人的威脅。基本 上,世界和平的基礎在於:對他人所遭受的痛苦,我們


也應設身處地感同身受,就像我們自己受苦一 樣;我們也應了解,敵人之所以與我們為敵,其動機完全是出於追求自身幸福而起。因此,我們也必須體認,一切眾生所要的都是相同的。也唯有體認上述所言之真 義,並經由人與人互相的關懷體諒,才是引領我們走向達到真正了解、以及自在的大道。達賴喇嘛每一世的化身,都可說是菩薩慈悲的示現,以選擇轉世來利益一切 有情眾生。





資料來源:  http://www.tibet.org.tw/dalailama.htm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