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婦聯盟    2008/05/02 17:30

 

台灣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至今超過二十年了。國人已經會把家庭、學校、辦公室的垃圾做分類。正因為大家都必須配合垃圾強制分三類,所以台灣家戶垃圾量比起二十年前約減少了一半。

有人抱怨,台灣人垃圾分類做得不夠徹底,打開垃圾桶檢查,就會發現仍然有人把可以回收的資源放錯到一般垃圾桶裡了。即便是這樣,但是我們仍然創造了資源回收系統,提供清潔工、資源回收商、再生再製處理廠員工的就業機會,以及材料重複循環使用的機制,一年資源回收發放的基金約有五十億元呢﹗

有一次聽到環保署的長官很得意的宣布:台灣一年回收50億支保特瓶。這就表示一年大家使用了50億支保特瓶,平均每人21.7支。保特瓶是石化製品,原料本身就是大地珍貴的資源,提煉製造過程會產生二氧化碳,運送途中也是消耗能源的。所以一年50億支的回收成績,我們是要高興?還是難過呢?

保特瓶如果只是裝水的容器,我們可否帶自己的水壺、水杯、水瓶?現在一瓶600cc的飲用水可以賣到28元,比起汽油都貴呢﹗站在經濟的角度,實在很不划算﹗如果站在環保的立場,更是不值得鼓勵﹗

我們生活中充斥太多的一次性用品,除了保特瓶外,免洗便當盒、免洗筷、擦手紙、廚房紙巾、飯店牙刷、輕便雨衣等都是屬於一次性的產品。我們過去使用的產品被淘汰了嗎?其實不然。很多人使用不銹鋼便當盒、自備筷子、手帕、抹布、自備旅行用牙刷牙膏、機車雨衣。少數人求得一時方便,卻留給多數人分擔後果。台灣的垃圾山會長得這麼快,一次性產品的貢獻應該算是最多的。

近二十年來,因為環境的壓力擴大,全球各國不但要求大家一同維護這一代的利益,也要謹守下一代的利益。永續發展或可持續發展的精神和原則,是當下要努力遵奉的行為。資源消耗越快,物以稀為貴,物價就會節節上揚;而除了陽光之外,沒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以前我們說陽光、空氣、水,是萬物都需要的基本元素。現在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已經瞭解:乾淨的空氣和水是多麼的昂貴,有限的資源是多麼的珍貴。我們應該以產品能多次使用為常態,一次使用者為特例。

我們認為還來得及扭轉使用物品的習慣,只要從心裡轉變,一念之間,也可以轉變到行為。以前,因為不瞭解垃圾問題,買東西、拿塑膠袋,一點都不手軟,總認為是個人的行為。看到街頭巷尾的垃圾堆,蟑螂老鼠亂竄,也以為台灣就是這樣積習難改。而今,生活裡注意要用環保杯,帶環保筷,提環保袋。甚至出門旅行,自備盥洗用具,帶一雙拖鞋;這樣也能讓飯店減少一些垃圾。近幾年環保風氣漸起,如果我們要在飯店多住幾天,很多人都會要求飯店不要每天換床單、毛巾,避免使用一次就清洗的水資源和能源浪費,綠色的風潮已經漸漸流行起來了﹗

改變,就從小地方開始。你有攜帶手帕的習慣嗎?試試看,帶一條手帕在身上。洗手後擦擦手,吃過東西擦擦嘴。回家用肥皂洗手時,順便洗洗手帕,既省水又乾淨。小時候,老師做晨間檢查,就是要檢查是不是有帶手帕、衛生紙、杯子。那時候不懂,原來老師就是要我們隨身攜帶這些用品,擦汗、上廁所、喝水都很方便。環保行動家不是只有女生,現在如果看到男性拿出手帕、筷子來,就覺得他好有品質喔﹗

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的習慣並不難;檢視有哪些東西,在你手上用過一次就要丟掉,卻是經常要使用的,甚至一星期要用好幾次,請你趕快準備一個可以重複使用又能代表個人品味的樣式用品,讓自己開心,也讓地球開心。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要永續經營愛護地球~~~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